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反向宣導 「笨笨的死法」引人注目

 
圖說:東京地鐵一系列的宣導廣告,令人莞爾。左,這些事請在海邊做,請勿表演「地鐵衝浪」。右,這些事請在庭院裡做,請注意手中的濕雨傘。

澳洲墨爾本地鐵宣導短片「笨笨的死法」MV


最近台中發生了重大公安事件,在台中興建的捷運鋼樑掉落,這個慘劇的發生,原因出在有很多的不應該出現的人為錯誤,造成如此的慘重傷亡,諸如為何鋼索沒有定期檢查,綑綁是否有失誤,在懸吊工作時下方應該淨空,為何沒有執行?等等問題,這些看起來很小的問題,只要有一個環節出錯就會造成重大損失,但是為何還是會發生?

我曾經在台灣的IKEA服務過,像IKEA這樣國際數一數二的大品牌有許多令人讚賞的品牌經營之道,其中一項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職場安全教育」,不但定期重覆做和頻繁的演習,還要盡其所能的要確保所有同仁執行在每個小細節,職場安全的獎勵或懲處更是主管們開會時常常大家討論的議題重點,我們曾經為了到底應該用正面獎勵對的安全行為,還是採取反向的懲罰錯誤手段爭論不已,絲毫不馬虎,所以對於公共安全的議題,感觸更深。

最近澳洲墨爾本的地鐵(Metro Trains Melbourne)有鑑於發現一般人常做出一些危險的舉動,導致意外發生,所以請廣告公司做了一個可愛又令人印象深刻的「笨笨的死法」(Dumb Ways to Die)安全宣導影片,裡面的一堆公仔主演的動畫示範了許多危險的動作可能導致死亡,但更有趣的是中間還含雜了一些誇張的死法,諸如:邀請變態殺人狂進屋子、刮花毒販全新的車、在外太空掀開頭盔、用乾衣機當藏身處等等,極盡諷刺之能,卻也讓人莞爾一笑,搭配上朗朗上口的清新小曲,馬上就成為大家口中的話題,不但廣為流傳,現在還出了卡拉OK版本,手機鈴聲和兩種遊戲APP,而最近裡面的動畫主人翁還化做實物公仔,熱銷當中,真是始料未及的。

然而在反覆看了好幾次這首MV和其他周邊商品之後,我一直在想可愛的力量很大,令人難以忘懷,「笨笨的死法」成功的以萌角色引人注目是絕對成功的,
但是這樣的黑色幽默反向教育會成功嗎? 裡面也許很多提醒的部分,其實一般的正常大人都知道,但是據實去執行與否,才是真正的關鍵。

安全教育宣導通常鎮嚇力最大的是,是以恐嚇手法直接揭露那些震撼力強大的事發血腥畫面,效果通常非常好,但就是感覺不舒服。但與其硬梆梆的去說: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這個危險,那個不行。這方法,似乎又好的多了!畢竟他只是一個希望引起注目的引子,後面還需要更詳細的去引導與教育持續輔佐,才有可能看到改善。就引起注目而言,這個Campaign算是非常成功的。

平心而論,我想它非常適合低年齡的孩子們學習,因為整個設定的TONE & MANNER是以非常討喜的姿態出現,色調為粉彩色系,主角們各個圓滾可愛,整個APP的遊戲設計也是簡單易懂,實際讓孩子們練習怎麼樣做可以維護自身的安全,是一個可以與學校基礎教育結合的好教材。

幽默公安宣導的方法很多,但與其這個可愛的「笨笨的死法」,我突然想起另一個可以比擬的作品,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東西文化的差別,相對起來我更喜歡東京地鐵宣導地鐵禮節的系列廣告,主要呈現形式是貼在東京地鐵的店車內,標題都是:「有些事,請在「家」(庭院、山上、海邊等)裡做。」看到裡面的插畫簡直是令人捧腹大笑,是不是更老少咸宜了呢?真的令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啊!

如果就只看呈現出來的製作物、專案相關可預估的成本與期望達到的效果,我會覺得東京地鐵的公安宣傳Campaign簡直CP值大勝!我想突然起以前設計學校老師說:「好的平面設計是百米競賽,好的動畫是跑馬拉松。」東京地鐵的系列平面廣告正是我心中百米競賽的冠軍,正中紅心!所以好的宣傳,絕非製作物的精緻完美程度或造價,只要有好的創意,花小錢也可以達到大效果喔!


本文出自於Yogi的東網專欄:路遙知文創 201504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