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比錢更有力的協助

圖說:今年台北市的文創資源說明會,參加贈品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的專刊。(photo by Yogi)

北區文創產業人士一年一年的盛事之一,無非是到松山文創園區,來聽聽台北市文創產業政策資源說明會,本週又在松山煙文創園區的LAB創意實驗室展開,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的創意發展部所執行。

每年在此台北市文化局與台北市文化基金會都會共同發表政府能夠給予文創相關產業的相關協助計畫,除了大家一般熟悉的創業融資與補助,藝文與設計補助,還有文創產業發展可能所需要的空間的提供,諸如台北市文化局的藝饗空間、老房子計畫以及都市更新處的URS台北市都市再生前進基地計畫等其他相關計畫。對於台北市能夠整合這些相關部會,甚至層級直達國家級的國家發展委員會、文化部和資訊工業促進會一起聯合發表等等,是一項文創產業從業人士的福音,可以一次瞭解所有的政府提供的資源,此舉令人讚賞。

每年在這個時候,也可以看見很多文創產業的老朋友,也有機會認識新朋友,成為大家聊天分享、交流經驗的歡聚時刻。今年我邀請了幾個新創的文創品牌創業者朋友一起來聽,他們也都覺得收穫頗多,都告訴我回家要想想怎麼好好利用這些資源,準備申請補助。然而今年遇到一組朋友引薦,即將自創品牌的設計公司,他們全公司都來聽這場說明會,會後卻告訴我他們覺得好像政府有很多資源上的補助,但有些他們訂好的框架,並非是他們急迫需要在設計商品上大量開模製造的費用,是否就沒有辦法申請?他們說有時候覺得除了錢之外,他們其實更需要其他方面的協助,但是看來幾乎目前提出的多是經費上的補助,好像沒有辦法完全滿足他們的需求。更還有新創品牌的老闆們告訴我,他最不屑一顧的就是跟政府申請經費,因為申請制式,關卡重重,坊間許多所謂管理顧問公司多在協助申請,就是因為瞭解政府的申請門道和撰寫申請書的眉角,所以再從這些新創公司賺取一筆顧問抽成用,實在對新創公司而言,未必是件好事。我聽完他們的心聲,詢問了他們品牌上經營的一些困擾,老朋友和新朋友都談及未來品牌的定位與通路,我根據以前的經驗不禁雞婆的跟他們分享其他品牌的故事,請他們是否需要重新再思考現在的發展方向與計畫,因為看來很多以前經營過很多品牌的問題,在新創品牌上都會曾有一樣的盲點。我想,新聞媒體總是報導成功的案例,枱面上的聽過太多成功的故事,然而,更珍貴的,應該是大家走過那些不堪回首的錯誤示範,這些分享才能夠真正的讓人學習成長。

也許這些正是他們需要協助的地方:個別的經驗的分享與傳承。雖然我們也看到相關部會分別有許多不同的公開分享活動與演講等等,但公開交流經驗分享的社交活動相對來說還是較少的。我曾經聽過高雄類似的文創資源補助說明,平心而論,高雄市在這方面的經濟補助比台北寬鬆充裕而且流程相對簡單的許多,對大多數的文創品牌創業新者其實更有吸引力,然而以台北的文創產業投入人口、活動頻繁度、學術機構數量、國際深度與廣度來說,相較南台灣是更競爭優勢的,而「人」其實不就是文創產業最大的資產嗎?所以如果台北能在分享經費資源之餘,能夠再創造更多文創社群人才相關的資源經驗分享與交流機會,將能更實質協助這群文創產業經營者,期待互相學習成長的一天!

本文出自於Yogi的東網專欄:路遙知文創 2015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