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美的關鍵數字

圖說:達文西所繪製的黃金比例。 (Photo from Da Vinci Museum)

最近我因為參加一個網路行銷活動,接到一通行銷訂製塑身衣的電話,裡面的業務專員聽起來像個媽媽,和我小聊了公司現行的促銷方案之後,問了我簡單的資料,然後不免俗的問了一下身高體重,直接分析我的體型狀況,然後告訴我我多麼需要這樣的產品,能夠幫助我多大。我在電話的這頭聽到其實心中開始在笑,心想:「一個完全不認識沒看過我的女人在電話的那頭,只聽到我身高體重的數字,就開始直接判斷我的身體狀況與體態?」這是個有趣的現代社會價值認定,我想,這就是這個商業時代的特有產物,快速的計算美的公式,進而得以達成商業目的。

現在大家晚上打開電視,電視台上正播放的節目類型,不是教妳如何製作簡單美味的減肥餐,如何配合有效運動達到雕塑體型,就是星座血型或生肖分析告訴妳適合的減肥方式,這已經是不容忽視的全民運動,連官方衛生署也很認真的宣導全民正確健康的體重數字的計算方法,並建議自己可以計算是否需要減肥。

理想體重公式:(身高以公分為單位)
男性理想體重 =(身高-80)× 0.7
女性理想體重 =(身高-70)× 0.6
標準體重:體重在理想體重 ± 10% 範圍內
體重過重:體重超過理想體重 10%
肥胖:體重超過理想體重 20%

妳知道你已經走一個以數字控制「美」的時代。

關於美,每個人都有他心目中的完美數據,世界上大部分的正常人的臉部都有兩道眉毛、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身體也由頭、軀幹和四肢而組成,然而有些人被普世的價值觀歸類為美女,有些則不,關鍵都是在於比例,如何認定?也有人計算出完美臉部比例,和身材上的腰臀比,似乎是成為美女的指標:
腰圍/臀圍: 腰臀比 男性標準0.85-0.95女性標準 0.67-0.8 異常 >0.95 >0.85
設計這套程式的人,計算了許多近代公認的美女,發現最迷人的腰臀比是0.7,非常符合這套計算方法,言之鑿鑿的認為遵行這個計算法不但可以享有吸引目光的美,還可以永保身體健康,對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乳線癌有預測的功能。

大家常說的「黃金比例(golden ratio)」呢?雖然當年達文西先生是以人為示範畫了一個比例圖,然而1:1.618的黃金分割法其實經過一套縝密的數學計算法得出,然而至今似乎用在設計與建築上的美學鑒察比較頻繁。而民間不成文的八頭身或甚至九頭身美女之說,其實一般亞洲人平均頭身比大約是6.75,歐美人是7.15,在古典希臘與羅馬的雕像與畫像中常見8頭身,是當時的藝術家們認定最美的比例,或許是因為少見吧!所謂物以稀為貴,所以妳說,美是不是因為時空背景有很大的差異認定呢?

健康的聯想,例如中國的唐朝就無可救藥的迷戀這樣的風尚,但時空走到了宋朝,人們又轉而開始欣賞纖細骨風的美女。在西方除了遠古時的埃及全民風靡纖細的身材,直到近代18世紀末期起,皇宮貴族帶起的纖細風潮,經過19世紀的強力加持,透過西方強勢的全球經濟影響世界至今,至今仍方興未艾。

廣告和輿論或許告訴你,這樣是美那樣是美,每天出現不同的新數據,讓愛美人士奮力追尋,然而到底什麼是「標準身材」、「標準體重」,不但會依循這時代改變,更會因為不同人而改變,永遠沒有準則。我很喜歡西方人說的 “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比中文翻的「情人眼裡出西施」好一百倍,它含籲了「美是因人而異」的重點。最後,我忍不住想起我的一位前男友說過一句經典:「我喜歡人們身上特別的傷疤或記號,人之所以美,就是因為他是獨一無二的。」變美是每個人終其身的目標與夢想,但千萬要小心這個商業社會招搖著「美」的大旗,放肆如惡火撲狼的廣告宣言或標語,因為美應該是因人而異的。


本文出自於Yogi的東網專欄:路遙知文創 201502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