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花時間做自己

圖說:古人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 (photo by Yogi)

過年深夜裡,我遠在美國的華人朋友跟我在線上聊天,突然間他問我:「妳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我當場被問到愣住,我心想:「這是什麼問題?長這麼大還有人在問啊?這不是小時候作文的題目嗎?」不過到真的是個不錯的問題,我好想好幾年都沒有認真的想這個問題了,只好隨口的回答:「做自己!」我心想,我是認真的!經歷了年底一些職場風暴,我決定好好的在今年做自己。

以為他會回什麼,結果他倒自己一副正經的開始說了自己的新年新計畫,不管我是否真的認真想聽。他說他要看書,每週看兩本;健身,要瘦到幾公斤,還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比賽。被他這麼一講,我突然想起自己好多夢想,好多目標到現在還沒結案,眼看又是中國新年,其實這一年已經要過了兩個月,好像我還是一事無成?跟這些需要努力的目標比起來,做自己是不是太簡單,太容易了?做自己需要構成的要素除了要任性,要自私和自我之外,什麼都可以不要啊,不需要在乎別人的看法,不需要毅力與努力持之以恆,不需要花力氣也不用花錢,這麼容易的目標,把其他的責任往外一丟,什麼都沒了,豈不是容易的很多?

不過,也許對很多人來說「做自己」是最難的,在職場上為了五斗米折腰陪笑,在家裡對另一半不斷妥協或屈躬卑膝,尤其在過年期間,回家面對老家「真心話大考驗」的團圓飯,只好講出不由衷的客套話,已經成了家有孩子的家長們更是任性不得,「做自己」的新年根本是不存在的,只能永遠成為一個夢想。

也許我們可以想辦法中和一下,你願意試一下嗎?今年過年試著「做一下自己」,大家想出門,你就勇敢的告訴他們你想一個人在家靜一靜,認真的想想你今年要做的事和方向,好好的將接下來12個月的計畫與步驟完全計畫好,寫下來,盤算著實踐的方案,就像「過的還不錯的一年」(The Happiness Porject)一書的作者葛瑞琴魯賓(Gretchen Rubin)一樣,開始一整年的追尋計畫,強迫自己做一些沒做過的事,似乎是過個不一樣新年的好契機。

也或許真的什麼也不做,只是想離開繁瑣的人群,只是為了做自己,只是貪婪的為了虛度一下光陰,「一整年都忙成這樣,到底還需要做什麼?做這麼多事要忙死自己嗎?做自己吧!」也許很多人都會這樣想,那就做吧!在時間軸滿載的人生中,時而虛度,比虛偽奔忙,更具深度與內涵,不是嗎?

古人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倒覺得:「花點時間,做自己,即使是幾秒鐘。」不論如何,找回內心真正的你,做真正想要做的自己,這時間,絕對值得。

本文出自於Yogi的東網專欄:路遙知文創 20150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