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真實的滋味

圖說:在宜蘭的鄉間,將感官發揮極致,感受到最真實的滋味。(photo by Yogi)

幾天前,我到了宜蘭礁溪朋友家族開設的民宿待了幾天,朋友家裡以及是經營托兒所,所以自從卸任了之後,將原來的托兒所轉型為親子主題的民宿,除了由教室改裝成的房間,擁有大片花園和菜園,大人小孩都可以在此嘗試踩踩田埂、玩玩泥巴、種田和拔菜,這裡還有放山雞悠閒的四處散步,讓小朋友們可以自行餵,民宿四周環繞著水稻田,冬天時不種水稻時,宜蘭著名的好山好水景成為田中的到影,美不勝收;這樣的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附近也是這樣環伺著稻田,夏天晚上還可以去抓螢火蟲,然而這樣的景象早已消失多年,取而代之的是道路房舍,以前的蟲鳴鳥叫,已經被車水馬龍汽車呼嘯而過的聲音取代,所以回到這裡讓我覺得好放鬆安詳。

在鄉間的幾天,朋友帶我騎著腳踏車在村落間到處閒晃,中間聞到一些特殊的臭味,我問:「這是什麼味道?好熟悉!」我朋友說:「是豬舍!」久居國外的友人又說:「妳不覺得這味道雖然不香,但是每次聞到立刻童年的回憶就浮上心頭嗎?很有家的感覺。」,我大笑,難怪我也這麼熟悉,雖然我是個台北小孩,但小時候家裡附近還是有豬舍的,但經過多年,當然現在豬舍也早已被建案覆蓋,消失無蹤,然而那個真實味道的記憶,仍舊鎖在我的內心深處,從來不曾忘記。還有在一起田間踩著爛泥巴拔菜的土味,那種莫名實在的氣味感動,在我記憶中縈繞久久不去。

經過這幾十年來,我們身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味道商品,什麼香水、清潔劑、洗髮精,甚至食物飲品,聲稱檸檬香味,但其實都是一堆化學堆砌出來的味道。我們花了大把的銀子,去享受工業複製的味道,而且這些味道就像毒藥一樣,讓你上癮,讓我們忘記真實的不足、不美、不快、不好。

但久了之後有一天,當你聞到真實的味道,你竟然無法辨別,或甚至嫌味道不夠,或不好聞,這是一種生活的悲哀。然而,這樣的悲劇,似乎越演越烈,台灣的食品安全近年來不斷出現問題,就是人們無止境的追求虛浮的賣相和濃郁的口味與香味。重點是,這是一種惡性循環,越來越多人們也因為越來越多眼花撩亂的產品而未曾嘗過真實的滋味,如果你嘗過,絕對會因為這不造作的天然滋味而感動,讚嘆大自然奇妙的設計。人生也是一樣,真實的滋味,或許不甜美不香醇,但卻保留最真實完整的回憶,不管是甜是苦,是悲是喜。

如果世界上有一種無價的東西,我想應該是真實的滋味。在無所不複製的年代裡,真實已經成為最奢侈昂貴的一件事。


 本文出自於Yogi的東網專欄:路遙知文創 20150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