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快閃店的千萬種可能

圖說:Gochic bicycle位於華山的快閃店,完整呈現綠色品牌概念。 (Photo by Yogi)

這幾年越來越常在耳邊聽到「快閃店」(Pop up shop) 這個名詞,這從國外引進的商業行銷概念即是某品牌在一個特定的商場或是公共場所,開設的臨時性商店,營業的時間的長短不等,可能一週,可能一個月,而等到限定時間到的時候,這間臨時搭起的商店便會關門大吉,甚至整個拆除。

「快閃店」之所以會風靡就是在於,通常會開設的原因就是在於當地並沒有這個品牌的商店,該品牌或許短時間之內也沒有計畫要在當地設點,但是他們可以透過這這間快閃店,在特定時間讓該地的消費者是得以認識該品牌,瞭解其商品或概念,對於品牌經營者也是很好測試市場的前導,藉此瞭解該品牌的產品是否能被其商圈客人接受,族群相符。

上禮拜我接到一個設計師朋友的邀請,他自創的腳踏車品牌在華山文創園區開設了一個快閃店,雖然短短為期40天,但是超級替他開心。對台灣設計品牌有一定認識的人都知道,雖然說想做的人很多,但是真正出手而又持續堅持經營超過一定時間的少之又少,這一路過程的辛苦,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像我這個設計師朋友獨自創作,而又堅持到由設計開發、行銷到自己開設通路的品牌真的是鳳毛麟角


朋友細心的跟我分享在華山開設快閃店的這幾週以來,他很滿意這裡的經營狀況,他聊起這裡的完整獨立空間更能完全體現他當初創業的理念以及這個品牌的概念。本來是學汽車設計的他,因為相信腳踏車是目前最環保的交通工具,也希望大家能夠認同這樣的綠色生活形態,所以轉而創立了這個品牌,在產品設計上,以都會通勤車為主,日常生活的使用,區隔大家一般認知的專業腳踏車店似乎只有專業的公路車和越野車種。在他小小的快閃概念店中,也呈現出這樣的氛圍,和一般的腳踏車店給人過於密集壓迫、混亂或強烈速度工程機械的感覺大異其趣,整個空間清爽舒暢,適度留白,充滿了綠色植栽,和回收的木箱所搭設,呈現出小清新的生活風格,讓人易於親近,復古的空間,和產品的設計不謀而合。這個獨立的快閃店雖然小,但是逛起來暢快舒適,任誰都會想要多停留一下,體驗一下這樣的空間。

當我和他聊到找點的過程,和他過去經營門市的狀況,我突然發現,在台灣,尤其在台北,其實這樣設計品牌的生存空間更是大不易,雖然說一天到晚聽到政府工業局在倡導「產業文創化,文創產業化」,或是文化局提出輔導「文創產業」的計畫,然而對於像我朋友這樣的草創品牌小公司,得到協助的機會與資金和其他縣市比起不是優渥的。年前我去了一趟高雄駁二特區,我發現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有一個完整的「文創人才駐市計畫」,相較於台北市的補助與條件之優渥,令人羨慕。

前陣子看到有專欄作家在抱怨政府一直在拆掉老房子,不保存不保留,我對政府都市規劃政策不予置評,並竟都市規劃本身本來就是百年大計,我相信規劃必然有其原因,然而,如果能夠利用在拆除前的空間,給予創新品牌一些機會,就像這次華山的快閃店,或像日本「御徒町」這樣利用高架鐵橋下方的閒置空間,成為創新公司的展示空間或甚至工作室,給予適當的補助或免租金優惠,將會是兩全其美的方案。真心的希望台北能有更多過渡的展演或商展的空間,而且提供這些年輕的品牌更多適合的補助計畫,才能真正啟動台灣創意產業轉型的可能。

Gochic bicycle華山快閃店
營業時間:2/19-3/31(無休息日), 11:00-21:00


 本文出自於Yogi的東網專欄:路遙知文創 2015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