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品牌策略:富邦集團切入旅館業,富藝旅在打甚麼算盤?


作者:Yogi
本文出自品牌志

在旅館業陸客不來的哀號聲中,富邦集團反其道而行,2014年標下了位於大安捷運站附近巷弄的合庫員工宿舍地段與建物,同時也成立了「富邦旅館管理顧問公司」,於2016年八月富藝旅落成開幕,結合集團內眾多資源,包括藝術基金會和建設等,完成打造這個極富台北在地特色的旅店。
富邦旅館管理顧問公司之公關經理王亮勻表示,富邦集團觀察未來國內觀光市場走向,認為台灣內外的相關資源都相當優質,台灣擁有良好的服務業專業人才品質,與鄰近國家相比都是高於水準的,而且台灣的旅遊資源非常豐富,持續也朝正向發展,預計接下來將走向更富有質感的深度文化體驗旅行趨勢,所以富藝旅最大的特色將不會像傳統的商務旅館,不斷去複製一樣的概念執行,而是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在每個物件上建築硬體以及軟體上都會有所調整,未來將以「在地化」為核心精神,在每一個不同的地點都會依當地特色設計且規劃相關的產品。
而首發的作品「富藝旅:Folio大安」前身為合庫的宿舍,地理位置便利,鄰近大安捷運站雙線交點,擁有獨特的藝術與建築規畫,期盼讓國際旅客在此能體驗到不同的台北風情,也希望藉由Folio大安的進駐,讓社區有更正向的發展,有些啟發或帶頭示範的作用。

用藝術說故事,翻轉建物印象

富藝旅的英文名字為Folio,從英文字Portfolio為發想靈感,為「檔案夾」之意,希望收集所有的旅客和這裡的文化與藝術創造的互動收集在這裡,離開的時候能帶走一些新的新的回憶,而把這一個字拆開來就是Port和Folio的結合,Port就是港口,人潮聚集的地方,於是一樓的餐廳名字就叫做Port 23,就是這裡的門牌號碼。Port 23除了提供住客的早餐之外,也提供了多樣健康精緻的餐飲選擇,不論在菜單、服務、擺盤和空間的設計上都獨具巧思, 屢屢獲得大眾的好評。
建築師郭旭原與設計師黃惠美表示,Folio大安為台北典型的連棟公寓建築,外觀與結構都保留良好,設計時特別保留此特色,外部立面幾乎沒有改變設計,只在內部進行重新裝修,讓建築架構與社區融合共存、對話,更能將台北老建築與巷弄文化特色,忠實傳達給國際旅客。

外觀上,原有的洗石子牆面、陽台都完整保留,只做部份修補,而拆除後的窗花鐵件,也重新裝設於外牆欄杆,基地周邊老樹也從施工期間就保留,未來則會再種植各式樹種與花檯,讓綠意延續在巷弄間。在室內,特別規畫的天井讓陽光得以進入室內,打造出有別於一般旅館的明亮空間,各樓層客房廊道與房間則選用不同的色彩,讓旅客每次造訪都能有不同感受;公共空間及客房使用各式馬賽克磚,傳達1960-1970年代台北老建築的拼貼特色。外部立面設計幾乎沒有太多的調整,而內部空間可以看到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設計,原來是將新舊巧妙的結合痕跡,但又似乎故意的讓人發現它就是老建築改的,從裡到外,從大到小,這都是一件令人驚喜不斷的建築設計作品,顯示了 品牌策略從開始到表現傳達都非常的完整,訴說故事的能力非常強。


駐村藝術到旅館經營

Folio大安更借重集團內富邦藝術基金會的資源,在公共空間與客房中,導入藝術展示與獨家設計之客房用品,在旅行中也能感受藝術之美。2015年,富邦藝術基金會無牆美術館「粉樂町」即進駐該建築,進行為期2個月的藝術展覽。
粉樂町退場後,無牆美術館概念則延伸至Folio大安內,未來館內除了有藝術家創作展品外,也規畫攝影展覽、獨家旅行選品展售等。Folio大安的另一個藝術亮點為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家進駐,未來駐村藝術家將在館內進行為期2周到3個月不等的駐村計畫,除了在館內進行藝術創作外,來訪旅客有機會參觀藝術家工作坊,藝術家會開放自己的房間,觀摩其創作過程、彼此交流激發靈感。

串連集團資源,一加一大於三

目前為配合都更計劃,Folio大安只會經營五年,以成本來說只能攤平,但聯合與集團內的其他品牌整合運用,水平式串連的 品牌策略可說是十分聰明,巧妙的結合集團內各家公司的專業,這樣的作品也巧妙地達成集體聯合正向宣傳的一個好機會。
「富藝旅:Folio大安」已經於去年八月開始營運,既使未做過多付費宣傳,也不以傳統旅館與旅行社合作的模式運作,因為策略奏效,定位清楚,定價合宜,住房率也相當令人滿意,似乎沒有遇到一般初期開張旅館所發生的困難點。
相信「富藝旅:Folio大安」的案例將會成為業界的一個未來常被討論多品牌合作的典範代表。除了Folio大安外,富邦旅管未來5年陸續還有4間飯店將陸續開幕,也因此特別注重人才培訓。Folio大安做為首間營運旅店,人員訓練採取國際級飯店建置,不僅希望能為工作夥伴帶入完整的職涯規畫,更期許透過貼心及專業的服務,為旅客提供舒適自在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