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首爾和台北的距離


圖說:首爾近郊的Heyri藝術村,猶如文創者的烏托邦,卻也歡迎民眾走入他們的生活,韓劇常在這裡取景,圖為BOOK HOUSE,結合書店與咖啡館的建築。


邱吉爾曾說:「我們創造一座城市,而城市將型塑我們的生活。」直直指出這一週我人在首爾考察的設計與文化發展的心情。首爾和台北的飛行距離一小時45分鐘,但是文化創意的發展距離好像有十個光年。

這幾年去韓國觀光的人越來越多,韓劇和KPOP在世界的影響力已經不同小可,讓我認真的開始規劃這一次來首爾的密集考察他們文創發展的成功秘密。這次我規劃了幾個點參觀,然而當我初初踏進首爾仁川機場的第一站,就立刻感覺到為何它成為世界最佳機場連三霸的服務,在硬體上文化意念貫穿整個機場。出了機場,處處都可以感受到設計與文化,整個市區非常重視公共景觀藝術,幾乎每個角落都可以遇見驚喜。曾經如同高雄愛河的清溪川,現在成為首爾市中心的一股清流,是市民逃避都會,感受綠意與悠閒的一條散步小道,其中的重頭戲,清溪川廣場的親水設計,水質之清澈,讓一家大小一起享受玩水的歡聚時光,其周邊遍佈的公共藝術也是最成功的社會文化教育。市區中摩登與傳統的建築交替,屢見不鮮,然而卻完全沒有不協調的違和感;在如此現代摩登的都會中,隨時可以在街頭巷口找到傳統的老店,和星巴克一起矗立呼吸著,這樣的發展極致在北村,在拍攝的同一張照片裡,可以同時看到2000年以後落成的新建築,60年代的建築和四五百年前的韓屋同時並存,這樣的規劃令人折服都市規劃者的用心。一直滿心期待親眼見到國際建築大師Zaha Hadid在傳統的東大門設計的設計廣場,親身到了現場之後,才發現原來新建築體的下方正是原來的古城牆遺址,而古城門就在一旁,兩著相去六百年的建築,和諧的融為一體,結合周邊的猶如台北五分埔的東大門市場,成為韓國民眾熱愛的週末景點。位於首爾北方將近一小時車程的Heyri藝術村(Heyri Art Valley),在萬坪的山谷中,散佈著百棟的現代設計建築,這裡聚集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建築師,設計師,工藝家和創作者,將這裡打造為與自然地景結合最富人文氣息的村落,在這裡孜孜不倦的創作,這裡遍佈著畫廊、餐廳、創作工作室和咖啡館,猶如世外桃源一般的,邀請每個民眾走入他們的世界,來喝杯咖啡悠閒的體驗這裡的美好。三星美術館裡不放三星產品,而是三星創辦人的藝術收藏品,並且邀請了三位國際籍的建築大師Mario Botta, Jean NovelRem Koolhass三位分別設計了三個不同的館,邀請民眾共享這場藝術饗宴,我心裡不經問自己:「台灣除了奇美之外,有哪位企業家有如此這般手筆的作為?而且成為民眾社會教育的重要景點。」

和我一起來考察的設計師朋友,上一次來到首爾將近十年前,她訝異的驚呼:「首爾這十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猶記得小時候,對韓國在世界地圖上的記憶是一片空白,但是過去十多年來在經濟與文化發展面,我們不得不正視韓國的急速起飛與成長,然而更令人驚嘆的是,在文化創意發展面,並沒有像台灣80年代經濟起飛的年代,忘記文化與設計創意同時發展,我真的想說:「韓國人的文化創意發展是以光速發展,而且竟然還可以軟著陸,因為這些文化與創意的是真正落實在生活裡,每一個市民大眾都可以享受這樣的成果,而非僅僅只是少數的族群而已。」

在台灣,我感受到對韓國有負面觀感的人不少,也不知歷史因因素為何,或許跟國際的運動賽事有關。然而,由小觀大,或許在某些方面,我們是否也阻隔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機會?親自來首爾走走吧!感受真實的文化藝術在生活,從上街的那一刻就開始。


本文出自於Yogi的東網專欄:路遙知文創 20141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