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看見台灣 更要看見世界

圖說:攝影大師何藩先生的作品 

上週一個台灣出生,美國長大,爾後又回到台灣工作,現在定居在北京的業餘攝影師朋友在臉書上敲我,說想跟我聊聊,起源是因為他前幾週在臉書上分享了一個香港的攝影大師何藩的作品,以非常細膩唯美的藝術手法拍捕捉了六零年代香港美好的一面,我當時看到就直覺想到前陣子在台灣網路瘋狂轉傳的一個美國駐守台灣的軍官在台灣50~60年代拍下不少當時的街景和生活照片,於是就專貼在這位仁兄的「香港攝影大師何藩」介紹專文下面。 

結果呢,這位朋友事後告訴我,他覺得我的第一反應,某個程度體現了台灣目前當下的問題,因為台灣本體的意識太強,也是臺灣沉淪的根源,什麼事情都是臺灣優先,臺灣第一。他覺得,何藩是華人圈少數世界級的攝影大師,他的作品怎麼可以跟一個美國大兵的隨手亂拍可以相比?

我解釋,這是直覺反應啊,因為台灣街頭最近媒體在介紹,網路在瘋傳啊,完全只是這麼一回事,沒別的想法。他說他瞭解我的直覺反應,但他真正想說的是:「這是個嚴重的問題,這種『愛臺灣』是病態的,因為,這麼愛法,根本無法知道人家到底在談什麼,有理性的空間參與。」一剎那之間,我腦袋閃過好多畫面和故事,我突然懂了。他繼續說:「我知道你不算嚴重的,如果妳的藉口是因為台灣的媒體報來報去都是這個角度,那就不要看新聞啊!第一,妳英文那麼好,第二,妳還懂義大利文,第三,中文媒體那麼多,為什麼非要看臺灣媒體不可?」我這時真的無言了,腦袋繼續思考很多台灣當下的現況,我想一個多年待在海外的台灣人果然看的都比我們自己清楚。 

想想過去幾年,找我幫忙的台灣設計文創工作者和企業主和他們所遇到的狀況,都脫離不出從單一面向思考的情形;老實說這問題不只是存在這個領域,更擴大到台灣政治、經濟、民生和社會環境所有層面。

不知何年開始,我們思考的範圍開始變的狹隘了,我們看事情的面向開始只從台灣角度,看不到世界的變化與觀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只要不說「愛台灣」的人,好像就是有罪的?最近名美食評論家王瑞瑤小姐在她的臉書上公開分享一個民眾指責她不愛台灣這件事情,也讓我更心有戚戚焉。

荷蘭、瑞士和新加坡等跟我們類似的小國,從來沒有人在國內硬要喊愛自己的國家,人家照樣作得很好,國家團結強盛得不得了,你說人家不好嗎? 不禁讓我想,台灣現在變成這樣,到底是誰的錯?台灣,你現在到底怎麼了? 

我想大家心裡應該都有一個底,大眾媒體背負著對社會有極大的教育功能,當媒體一面倒、一窩蜂的追求台灣普羅大眾想看的新聞,就會失去很多的平衡,當最大的社會教育通路流為有心人士炒作的管道、一昧追求大眾熱愛的腥羶色和戲劇效果、只考慮收視率,久了之後,這樣的結果很容易就使得台灣成為真正的井底之蛙,只想在意自己,不願意從別的觀點思考事情。

大家都非常瞭解台灣不可能不走入世界,如果任何產業要走進國際,不想只跟中國有瓜葛,就必須與國際接軌,瞭解全球的變化,而不是只關注兩岸的變化而已。台灣今天之所以沈淪在這樣停滯不前,甚至向下沈淪的狀況,是否就是因為本地意識太強的結果? 

最後,我不得不嘉獎一個令人刮目相看的媒體。最近台灣鬧烘烘的餿水油事件,有線電視第50幾頻道刷來刷去,所有新聞台拍來拍去都是千篇一律的出包上游追追追,公布哪裡還有餿水油受染品牌,拍拍去老店排隊罵人、氣焰高漲的消費者之外,只有TVBS-N作了一個不一樣的報導,他們深入去研究歐洲,尤其德國和法國如何管制餿水油,回收的機制與再利用,整個過程中沒有一罐餿水油會不見。這個新聞讓我見識到歐洲政府與民間密切處理的標準流程,根本就是一條龍管理,同時他們去對照去訪問台灣的政府官員如何來管理這些油品,發現完全是各管各的,幾乎根本就是沒人管,難怪餿水油中間會不見,最後吃下的是全民的肚子!

如果媒體都能在自律的工作中成為台灣進步的推手,多報導正面新聞、多樣的觀點與角度,並且分享國際如何做的更好的例子,而不是一昧的追查那些大家愛看的八卦,幫助這片土地的人認識自己,更帶我們看見世界,讓我們不只是住在台灣高喊「愛台灣」的井底之蛙,用行動帶出改變來愛台灣,而不僅只是嘴上喊喊,台灣才會真正的更美,更好。

本文出自於Yogi的東網專欄:路遙知文創 201409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