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品牌行銷:請像設計師一樣思考

星期五晚上,文大進修推廣部的人從台灣打給我,請我寫一篇短短文(真的很短!才六百字!)為他們下一季課程簡介作引文。

我想了一整個星期六,絞盡腦汁,本來想拿以前的文東湊西湊、剪剪貼貼,湊合了事,但是我的心不准,最後靜下心來,這下午花了一小時時間寫了這篇,最近對品牌行銷的肺腑之言。

---------------------

回顧這半個世紀以來,世界許多行銷大師都致力於推動一個更有人性的行銷思維,即客戶導向的行銷。身為設計背景出身的我,經過十多年的品牌行銷經歷,最近聽到一句深得我心的話~為世界各地大小品牌設計多年,累積豐富經驗,全球知名設計公司IDEO執行長Tim Brown他說:「請像設計師一樣思考。」

在這全球品牌經營極度競爭的情況之下,他提出了「設計思考」的概念,很多企業主找到他請他做設計,然而他認為好的設計和品牌規劃,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是以人為主的創新,設計服務流程,創造全球品牌,優化使用者在零售點的經驗,整個流程就在消費者心中烙下一個不可抹滅的品牌形象。

有人曾經好奇我,念設計出身的怎麼會轉到品牌行銷的專業領域,然而我的經驗告訴我,設計背景出身的人,真的非常適合做行銷企畫,因為我們學會了一種思考的流程,一種由「人的需求面」來思考的解決方案,能夠貼近客戶的心,真正以客戶為導向的作法。其實設計本身就是一種研究「解決問題」的專業流程,而建立品牌本身就是一個解決複雜問題的流程,解決問題的方案可已有很多模式,包括公關、活動、媒體與廣告等,這些都是解決問題的工具之一,但是在何時?何地?對誰說話?還有如何使用?這些才是使得品牌更上一層樓的關鍵。

想要成為成功的品牌經理人嗎?除了請像設計師一樣思考之外,請不斷學習專業解決問題流程,如何善用品牌行銷工具!

1 則留言:

  1. hello~歡迎參觀大番薯超級市場
    Happysweetpotato(大番薯超級市場)是一個結合台灣文化與設計的網站,販買所有關於台灣的idea,從設計的角度來看所有發生在台灣的大小事。
    藉著大家的創意來改變許許多多日常生活中我們習以為常的事,讓它變得更有趣!
    裡面有很多有趣的創意
    讓我們一起來愛歹丸!!

    www.happysweetpotato.com

    回覆刪除